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习近平总书记到访的中国政法大学,是如何开展统战工作的?
  • 编者按

    高校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发展,多次荣获中共中央统战部及北京市委统战部的表彰。日前,“团结报团结网”记者就高校统战工作采访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称心,敬请关注。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

     

    5月16日,北京北郊昌平,军都山下,迎来建校65周年华诞的中国政法大学校园里桃李盈门,芝兰满室。而此前,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的考察更为学校师生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称心

    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进程中,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发展,多次荣获中共中央统战部及北京市委统战部的表彰。日前,“团结报团结网”记者走进中国政法大学,就高校统战工作采访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称心。

     

    记者:高校统战工作是整个统战工作的缩影和窗口。今年适逢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请介绍下学校开展统战工作的基本情况。

     

    王称心:截至2016年12月我校民主党派成员共120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4个,其中民盟法大支部是民主党派在我校成立时间最早的基层组织。统战团体目前有2个:中国政法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政法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6月份我们即将成立中国政法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此外,我校党外高级知识分子270人,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16%。目前我校共有党外人士29人次任各民主党派各级负责人,23人次担任我校处级领导干部,其中任正职的5人,副职17人,民主党派处级干部11人,无党派人士处级干部11人。

     

    记者:高校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学校党政机关如何为开展统战工作创造条件?

     

    王称心:我校党委历来重视统战工作,从工作机制体制上,为举全校之力,形成大统战格局,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先后成立了3个校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中国政法大学台湾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中国政法大学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国政法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6月份即将成立港澳台侨工作领导小组。此外,我们还建立了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

     

    从制度建设来讲,我校目前共制定和出台21项有关统战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既有统领性、综合性的文件,如《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意见》。又有单行性的规定,如《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和征求意见的规定》《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意见》等。

     

    记者:高校是党外代表人士的聚集区,请介绍下中国政法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

     

    王称心:我校非常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制定了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人选推荐办法,对推荐范围和对象、推荐人选的条件、推荐名额、推荐程序等作了相关规定。2004年出台了《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了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选数据库,积极发现、培养和举荐党外代表人士,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的建设工作。同时,我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党外领导干部的发现、培养、选拔和使用。目前我校党外实职干部23人,占全校处级领导职务人员比例为12.8%。

     

    政治培训方面实行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校内培训主要是由党委统战部组织,同时积极选送和大力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类高层次的校外培训和实践锻炼。在培训方式上,我校自2007年开始,主要采取政治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取得很好效果。

     

    为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作,我校每年至少推荐一位党外人士参加挂职锻炼,2016年,推荐了5位党外骨干教师在司法机关挂职。此外,我校组织部门也根据培养计划,推荐党外人士参加挂职锻炼,挂职锻炼的党外干部比例超过所有挂职锻炼干部的10%

     

    记者:中国政法大学“走长征路,扩展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平台”项目荣获北京高校统战工作特色与创新“十大项目”。能不能介绍下学校如何开展政治培训和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

     

    王称心:学校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培训和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和强化党外代表人士增进政治共识,引导统战成员不忘初心,坚定政治理想信念。

     

    具体来说,注重主题教育内容与时俱进,将历史传统教育与当前形势教育有机结合;注重主题教育形式不断创新,使主题教育的形式更有活力和吸引力;注重主题教育活动效果,使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相得益彰。

     

    2015年,我校申报的“走长征路,扩展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平台”项目荣获北京高校统战工作特色与创新“十大项目”。该项目从2007年开始,其中20072009年连续3年分别以“走长征路 学好传统 谱和谐曲”;“再走长征路 共铸民族魂”;“弘扬长征精神 祝福祖国腾飞”为主题,组织党外代表人士以及后备人选重走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路。2010年又以“走改革开放强国路 做新长征路上有为人”为主题,以农村改革发源地小岗村为起点,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新长征之行。一批党外代表人士及后备人选也在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中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取得了非常好的政治效果。

     

    记者:2016年中央统战部评优结果出炉,中国政法大学再次荣获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党外人士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学校为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搭建了哪些平台?

     

    王称心: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党外人士发挥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等方面的作用。在此方面,得到我校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比如在学校年度考核的相关规定中适当减免党外代表人士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量,解除后顾之忧。此外,校党委统战部会定期召开中央统战部党外信息联络员工作例会,向信息员通报校情、传达文件精神、开展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校党委统战部还为信息员的调研和建言献策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2015年和2016年,我校连续获得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辛崇阳和李克非老师分别荣获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信息员。

     

    记者:高校汇集了多方面的统战工作对象,许多新理念新经验常常最早在高校创造。请问中国政法大学近期的统战工作有哪些创新?

     

    王称心:为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工作,同时也为了向广大学生宣传统战知识,增强统战意识,我校自2015年起,由统战部牵头,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了“统一战线与依法治国”课程,32学时,由10位老师担任授课教师,其中包括统战干部、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员身份的法学专家,授课采取研讨方式,受到学生的欢迎和高度认可。

     

    文章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上一条:欧美同学会西葡拉美分会一行来访 下一条:民盟中国政法大学支部召开支委扩大会议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