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参政议政活动
参政议政活动
  • 海淀区政协委员栗峥:以法治改善中国
  • 这几天,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召开,而北京的天气也格外美好,天空很蓝,微风很暖。想知道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是如何任职履职,参政议政并建言献策的吗?今天,就让我们首先走近海淀区政协委员、我校教授栗峥,一起来听听他对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思考和作为,进而了解他的“中国梦”又是什么……

    20161210日,海淀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我校栗峥教授作为政协委员和民进会员,先后提交了两份提案。一份关于京津冀一体化中的法治建设,一份关于北京市乡镇纠纷解决的路径规划,两份提案以扎实的数据、缜密的论证、科学的对策获得了与会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与一致好评。

    谈起参政议政,栗峥委员一致认为,建言献策可大可小,大则须回应治国理政的战略需求,小则应洞察寻常百姓的民事民生。对此,他尝试从大处着眼,以国家发展战略之一的京津冀一体化为切入,考察三地变化中的法治路径及其障碍,以调研为基石、以试点为抓手、以法律为尺度,构建出一系列有的放矢的建设性法治方案,为这个宏大国策的落地生根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撑。同时,他也注重从小处入手,以百姓间的小纠纷来看社会。在他看来,法治中国的重中之重恰恰是处理好群众的矛盾、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纠纷。两个最基层的老百姓之间如何解决纠纷,这正是法治的细胞,它能折射出一国法治的真实状况,其意义重大。为此,他深入区县调研,分析归纳破解社会纠纷的方式方法,创新性实验出多种矛盾化解方法,帮助人民群众调解、和解各类纠纷案件,并总结升华出一整套有效的纠纷解决方案群。 

    作为政协委员,栗峥委员深知履职的责任与方式,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两条脉络主线,选择自身熟悉、精通的领域支实招、建诤言,所撰写的提案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深入具体地了解社情民意,全面真实地反映问题,客观公正地发表意见,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使问题发掘深深扎根于基层实践的沃土之中,使对策建议牢牢建立在法学理论的根基之上,在推进国家战略布局中写出了“学者型政协委员的篇章”、留下了“新生代政协委员的印迹”。 

    此外,栗峥委员作为高校教师,还与教育战线上的其他委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共同递交了数份反映高校教学现状、创新科研工作方法、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呼吁改善高校教师的工作状态与生活条件,其中多份智库成果获中央领导的批示。

    当选政协委员以来,栗峥委员一直努力践行着“两种人”——识大体、尽职责的“政协人”和会协商、善议政的“内行人”。在栗峥委员看来,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为此,栗峥委员始终要求自己负责任地把民意表达好、传递好,充分运用政协这个平台,切实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真正体现于国有利、于民有济、于己有为。 

    将法治追求融入政协提案,用政协提案助推法治建设,栗峥委员正在用学识和担当践行着这一信念。他说:“以法治改善中国,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文章来源:【法大微信第20170310期】http://mp.weixin.qq.com/s/ob3KHtZmtslXHVA_FRGVEQ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第八次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征求党外人士意见 下一条:昌平区政协委员康晨宇:立足本职 牢记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