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政协北京市昌平区委员会】胸怀天下 脚踏实地——记区政协委员柯华庆
  •  

     

    柯华庆,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理学研究所所长、法学理论学科博士生导师,兼职浙江大学法律与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改革内参》高层报告特约研究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政法大学支部主委、昌平区工委副主委、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从事农村土地产权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党导立宪制、党导民主制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出版《实效主义》、《论共同自由》、《第三次变革》、《合同法基本原则的博弈分析》、《直觉主义逻辑的语义基础》等5部专著,《美国实用工具主义法学》、《法律的经济分析》和《博弈论导引及其应用》等3本译著。在《哲学研究》、《法学研究》、《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在《人民日报》、《学习时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读书》、《书屋》、《经济学家茶座》、《法学家茶座》等发表时评和散文三十多篇。在《改革内参》和《战略与管理》发表内参六篇,其中《论立宪党导制》在学术界和社会各界产生广泛的影响。

     

    少年立志 艰难探索

     

    柯华庆教授现在是法学家,但他少年时的志向是成为数学家。1978年开启的改革开放迎来了科学的春天,那时的学习信条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数学家是英雄。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名闻大江南北,不分男女老少和城市乡村,人们都知道一点陈景润和华罗庚的传奇故事。柯华庆在一所闭塞的乡村小学和初级中学读书时数学成绩比较突出,梦想很自然地是成为一位数学家。考上江西省重点中学——彭泽县第一中学之后,柯华庆有幸遇上了全国数学特级教师陶运文老师。陶老师的教学特点是鼓励学生思考,发现数学的奥秘。在课堂上,柯华庆经常因为一些“发现”获得陶老师的点赞而信心满满,在陶老师的三年熏陶下,他形成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大胆探索风格。

     

    由于身体原因,柯华庆仅仅考上九江师专数学系,而他的同学中有考取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数学专业、北京大学数学系等名校数学系的。柯华庆想复读再次参加高考,在那个暑假,他天天帮家里和姐姐家干农活,希望得到支持。柯华庆说,现在想起那时候的想法确实太自私了。因为家庭贫困,三个姐姐从来没有上个学,柯华庆能够读到高中并且考上大学已属不易,复读是不可能的事情。在短暂的彷徨之后和陶运文老师鼓励下,柯华庆一头扎进九江师专图书馆,如饥似渴研读《数学与猜想》、《数学的发现》、《数论导引》、《数,科学的语言》、《古今数学思想》、《爱因斯坦文集》、《纯粹理性批判》等名著,同时读遍了包括《伟大的探索者爱因斯坦》、《希尔伯特》在内的图书馆中所有科学家的传记,爱因斯坦从此成为了他的榜样。19881228日晚上,柯华庆发现自然数无穷与素数无穷是根本不同的无穷,得出哥德巴赫猜想和孪生素数猜想等数论猜想永远也不可能被证明的结论。

     

    1989年,柯华庆从九江师专毕业后分配到彭泽县湖西中学任教。由于强烈的兴趣,柯华庆在乡下继续研究数学基础问题。有时候他从邮电所拿到最新的刊物《数学译林》和《哲学译丛》等刊物就在路边的田埂上津津有味地读起来。1992年柯华庆完成论文《哥德巴赫猜想为什么不能证明》,投给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主编的《科学》杂志(该刊于1915年创立,华罗庚的第一篇论文发表于该刊)。编辑部回信说准备发表在该刊“研究论坛”或者“是与非”专栏,但后来以“哲学性强”建议发表在哲学刊物上。1993年武汉大学召开“93武汉科学哲学与逻辑国际会议”,该文被选为正式会议论文。农村的物质资源是贫乏的,柯华庆无所谓,令柯华庆难以忍受的是人们不能接受像他这样的“书呆子”。在武汉大学陈晓平教授、桂起权教授和中山大学钟稚鸥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柯华庆1997年考取了中山大学科学哲学专业硕士生,1999年被破格免试攻读逻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读研究生期间,柯华庆继续自1988年以来的数学基础问题探索,最终于2002年以《直觉主义逻辑的语义基础》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之后,柯华庆来到中国政法大学任教,同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在职做博士后研究。

     

    时代使命 学者职责

     

    柯华庆深刻认识到,中共党的十八大的召开预示着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中华民族在经历政治独立、经济自强之后迎来精神自主的第三个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等四个自信是中华民族试图走向精神自主的起点。柯华庆在党的十八大之前已经完成专著《第三次变革》(上海三联书店20133月出版),2014年提出习近平精神,习近平精神是精神自主在国家层面的恰当表达。

     

    精神自主的主体是学者,中华民族的第三次伟大复兴系于中国学者的所作所为和随着努力而来的国际地位。柯华庆2014年完成两万字的论文《中国学者》(发表于《学术界》2014年第6期)宣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中国学者的时代使命。中国学者复制和转化西方科技的时代即将过去,中国学者应该进行真正的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而不是将“创新”一词挂在嘴上当饭吃;中华文明已经经历了子学时代和经学时代,现在必须走向科学时代;以往的中国学者遵循道统,当代中国学者必须以认识世界和改良世界为志业;中国学者应该摒弃“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以“理性之思想 自主之精神”为座右铭。

     

    柯华庆身体力行,追求知行合一。2016年柯华庆被推选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政法大学支部主委和昌平区工委副主委,2016年底光荣当选为昌平区政协常委。柯华庆将民盟法大支部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参加统战部、民盟北京市委和民盟中央的各种调研活动并积极献言献策,获得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柯华庆还自费创立中华好学者网和实效主义、共同自由、中国好学者、中华好学者等公众号,传播实效主义精神、共同自由价值和“理性之思想 自主之精神”的学术理念,为弘扬正能量添砖加瓦。柯华庆表示,伟大时代赋予中国学者光荣使命,他将脚踏实地做一点力所能及之事。

     

    文章来源:http://cpzx.bjchp.gov.cn/page.do?pa=40288db84b7128ba014b720f3f6600e8&guid=7878f0107f444bec9a531a7a8cb9c2a4&og=402880cd49bc14640149c0a83d261e15&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河南省部分高校统战工作调研组来我校党委统战部调研座谈 下一条:【北京同盟】钱端升: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首任院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