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轮播新闻 >> 正文
轮播新闻
轮播新闻
  • 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巡讲团走进法大邓亚萍倾情诉说中华情中国梦
  • 12月2日下午3点,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巡讲团来到法大,由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及世界冠军、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欧美同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邓亚萍女士为师生做了主题为“报效祖国、成就梦想”的专题报告会。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学军、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统群处处长张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联络部干部徐晓飞以及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秘书孟素珍等一同来到法大。我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报告会。会议结束后举行了邓亚萍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仪式。

    报告会中,邓亚萍首先对前来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及欧美同学会表示感谢。她表示,法大在她心中是一所非常出色的大学,其培养出来的人才以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也非常荣幸能在法大为大家做报告。其报告内容分为三部分:乒乓赢得荣誉、知识改变命运和留学创业报国。主题报告会上,邓亚萍首先介绍了自己自五岁开始正式接触乒乓球训练以来的经历。由于身材矮小,她在进河南省队到进国家队的过程中一直遭遇挫折,却也因之倍加努力。苦心人,天不负,1986年,十三岁的她击败了当时的世界冠军戴丽丽,又接下来的大赛中再次夺冠,并在恩师张燮林的帮助下进入国家队,于十六岁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冠军,从此开始了冠军之路。她说,身材矮小是缺点但也是优势:因为身材矮小,每一个球都可以去进攻。同时,她也在训练中掌握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乒乓球打法,训练出极高的步速和强大的预判能力,也因之在比赛中常常控制对手赢得比赛。对于自己的运动员经历,她这样总结:敢想+创新=独一无二。她也强调,所有的创新都伴随着失败,需要报之以刻苦与坚持,成功永远没有捷径。

    关于知识改变命运,她介绍了自己在清华和剑桥的求学生涯。1997年,因为自我完善及进入国际奥组委工作的需要,邓亚萍毅然放弃了还在巅峰的运动员生涯,进入清华大学深造。在学习英文的头三个月的时间里,她就在奥组委的会议中尝试用英文做演讲,并获得了奥组委参会人员的高度肯定。那些起初学习中因基础薄弱而生的自卑,也在她意识到自身优势后得以消解,学习由此进入正轨。2001年,邓亚萍获得清华大学学士学位,并于同年九月进入诺丁汉大学深造,次年又获硕士学位,并进入剑桥大学攻读博士。五年的时间里,她读完经济学博士,并荣登剑桥八百周年纪念册首页。她说,学习过程中,是运动员积极进取的、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和素养帮助她克服了学习中的困难。邓亚萍总结指出,学术功底+国际视野=核心竞争力。在未来多元的社会里,更需要多元知识结构的人才,个人、国家、民族都要不断发展自己,凝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谈及留学归来报国,邓亚萍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首先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国际奥组委任职,之后进入北京奥组委,再后来进入共青团,而如今在人民日报社任职。邓亚萍在介绍了自己工作经历之后分享了第三条人生经验,个人事业+国家利益=人生价值。她希望所有同学都能了解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在和国家需要中找到契合点,使自己工作的价值得到体现。她对法大学子给予了三点建议:其一为可尝试在社会中创业;其二为坚持职业操守,理性对待光环;其三为保持充分信心。在之后互动交流环节中,邓亚萍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体能训练中的心得、介绍了自己未来的规划,表示将利用自己在体育上的能力,把体育的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报告会结束后,巡讲团一行参观了我校乒乓球训练馆,我校党委书记石亚军陪同参观并对我校乒乓球队进行简要介绍。

    参观后,邓亚萍对我校乒乓球队的情况进行了询问,在获知队员不仅拥有较高水平的球技并且在高考中也获得了较好成绩时,她表示了极大的赞赏,并与大家分享了国家乒乓球队的要求和技术方面的建议。

    随后,在乒乓球训练馆举行了邓亚萍受聘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仪式,石亚军书记向邓亚萍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他总结了邓亚萍的发言,认为邓亚萍在乒乓球上的成就使其堪称新时期为国增光的“民族英雄”。他指出,我校队员向邓亚萍学习的不仅仅是球技,更是球技背后的灵魂。我校队员应该增强心理素质,学习其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和人格魅力。最后,石亚军对邓亚萍接受法大的聘请表示感谢,并对邓亚萍今后的发展表示美好的祝愿。

    上一条:集智聚力 共谋发展 我校召开2014年统战工作总结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