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参政议政活动
参政议政活动
  • 献策法治中国 曹义孙教授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积极建言
  •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我校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曹义孙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针对“社会诚信建设”“儿童安全保护”等积极建言,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关注。

    曹义孙的提案围绕社会诚信体系的构建展开,他认为,诚信问题和法学理论、法治国家、中国人民的幸福感、中华民族振兴以及中国梦的实现都是密切相关的。当前,中国失信现象非常严重,这与诚信规范缺乏、诚信观念落后、制度约束不足有很大关系。他提出,要构建中国社会诚信体系,一是通过教育、文化传播使诚信成为人们内心的信念,成为人们的德行,人们愿意诚实,遵守自己的诺言,言行一致;二是,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使人们不能说假话、不能腐败、不能言行不一致,自愿在制度的框架内按规则办事;三是要加大惩罚和监督力度,让失信者付出更高的成本,使人们不想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

    此外,曹义孙还就儿童安全保护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保护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在家庭活动区域,家长必须起到监护责任,在学校区域,学校应承担监护责任,在社会上活动,政府、社会组织要负责任。针对未成年人遭遇性侵问题,曹义孙表示,我国还没有一部经过专家撰写、科学论证的全国性防性侵教材教案,这一领域在全国仍停留在空白。他建议,应尽快研究出台全国性的权威防性侵课本、教案,将儿童安全知识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从小为孩子们灌输安全知识,增强儿童的自我防范意识。

    文章来源:http://www.cupl.edu.cn/html/news/col259/2014-03/05/20140305145745847760291_1.html

    上一条:李克非组织九三昌平工委社员和政协委员赴十三陵调研 下一条:九三学社中国政法大学支社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