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民主党派活动
民主党派活动
  • 九三学社中国政法大学支社组织社员赴北大红楼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 九三学社中国政法大学支社始终坚持爱国教育,紧跟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0月19日,在学校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九三支社以“寻访先贤足迹,感悟精神传承”为主题,在主委岳清唐教授带领下部分支社社员前往北大红楼和北大二院旧址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谱写爱国主题篇章。

    北大红楼始建于1916年,通体用红砖砌筑,故名“红楼”。蔡元培就任北大校长,陈独秀任北大文科学长。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发展历史,涉及1357件文物,呈现多元主题。

    上午,支社社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逐个展室参观北大红楼内的文物资料。先后参观了蔡元培、陈独秀专题陈列室、李大钊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第二阅览室、北大学生上课的教室,还原的五四前夜场景的“新潮社”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室”等。最引人注目的是珍贵文物手稿,如蔡元培就任北大校长的任命状、陈独秀的《青年杂志》、李大钊的《青春》以及胡适等人的白话诗稿、鲁迅等人的文稿信件、许德珩诗词手稿等。其中,李大钊亲笔书写的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其立意宏大深远,字体刚劲有力,为世人所传颂。珍贵的文物史料把我们代入到新文化运动兴起的伟大历程,也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风貌。

    (陈独秀的《青年杂志》)


    (李大钊的《青春》散文及对联)

    下午,社员们参观了北大二院旧址。北大二院为北大数学系楼,建于1904年,是一座灰色砖木灰色二层小楼。北大二院旧址也是马克思学说传播的中心。这里是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办公地,藏有数十本英、法、德马克思主义书籍。北大二院旧址展览一层是大讲堂,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重要的活动地点。北大二院旧址展览二层,正中悬挂的是马克思像,两边贴有一副对联,上联是“出研究室入监狱”,写的正是陈独秀的经历,下联是“南方兼有北方强”,这一句则出自李大钊。阐释李大钊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仰、无限忠诚和担当精神,为了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李大钊从容地选择了壮烈的牺牲。北大二院是新闻学研究会活动的地方,《京报》社长、新闻学研究会导师邵飘萍常来这里讲座。1919年3月10日晚,李大钊做了“新旧思想之激战”演讲。毛泽东最早是在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接受了新闻教育的启蒙。

    (研究会发起人之一宋天放的对联

    北大红楼先驱与九三学社先贤关系密切,九三学社奠基人徐德珩(1890-1990)是五四运动的先锋。1915年初,许德珩考入北京大学后,结识了李大钊、毛泽东等人,经李大钊介绍,他参加了少年中国学会,并和邓中夏等人组织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在五四运动前夜起草《北京学生界宣言》,并撰写了文言文版,科学与民主的思想得到广泛传播。《红楼风云人物》许德珩,“锄奸不惜死 爱国亦千秋”,在抗战中许德珩成为九三学社主席。

    许德珩为图中右数第二位)

    (许德珩用过的物品)

    (许德珩诗词手稿)

    北大红楼纪念馆里还展示了许德珩先生的许多事迹,其肩负的复兴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上下求索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前进。

    参观结束大家热烈讨论,一致认为,革命前辈的探索和付出值得我们每一位九三学社社员学习。我们要以李大钊先生手书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座右铭,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己任,一定要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建言资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贡献力量。眺望前方征途,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创造未来。

    ( 九三学社中国政法大学支社供稿)

     

    上一条:九三学社中国政法大学支社举办2023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暨2024年新春联欢会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校举办教师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