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民主党派活动
民主党派活动
  • 九三中国政法大学支社走进中国法院博物馆并学习座谈中国法治进展
  • 2018621日,九三学社中国政法大学支社社员走进中国法院博物馆、警察博物馆及沈家本故居,近距离接触和感受了中国法律和法治实践发展过程中的珍贵文物,参观结束后座谈讨论了中国社会依法治国的历史经验和当下思考。本次活动由支社组织委员孙宇负责组织协调,支社社员和社友约17参加。

    上午945分,大家来到位于东城区正义路4号的中国法院博物馆,走进中国法院博物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全面依法治国,走向伟大复兴”展厅。社员们认真听取了讲解员对展出的有关重大案件的展品、典型案件所传播出来的法治理念、展示的司法进步历程的详细描述。大家仔细端详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大案要案实物、《洗冤集录》《明会典》等古籍善本、最古老版本的《法国民法典》,透过一件件展品、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资料,追寻灿若星河的司法文明。

     

    法院博物馆参观

    在警察博物馆,刚一进门就看见了由青铜铸造的警魂柱,高6米、重达5吨的,以山石为基,象征人民警察的坚不可摧,气魄无比。在参观中,大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北京警察不同年代、不同时期的服装、装备、文书、枪械、械具、通讯工具等展览,并着重瞻仰了建国以来为首都建设、人民安宁和社会和谐而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数十位人民警察英雄的事例,其中有消防的,禁毒的,战争中牺牲的警察们。他们光荣而又神圣。通过参观,我们大家深刻感受到了警察这一职业的特殊意义,他们英勇无畏,宁死不屈,舍命相救,舍己为人,为了群众不惜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的美好精神,让我们了解到警察的艰苦和不容易,我们要爱戴警察。

     

    警察博物馆门前合影

     

    在位于北京宣武门金井胡同1号宅院内的沈家本故居。讲解员介绍了故居的概况,走进前院正房展厅,正中央摆放着沈家本的雕塑像。展厅的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沈家本的平生经历,共分青少年时期、刑曹生涯、任职地方、修订律例、斗室蠖居五个单元。沈家本作为中国法律现代化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为中国近代法治的发展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其功绩是令人敬仰的。岁月更替,时代变迁,现如今,中国正向世界强国迈进,我国的法治建设也已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举世瞩目的成就,沈家本所期盼的法学昌明,钜子辈出,得与东西各先进国媲美的时代终于来临了。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开阔了眼界,交流了思想,受到了一场深刻的司法文明教育。

     

    沈家本故居门前合影

     

     

    (九三学社中国政法大学支社委员会    李泳供稿)

     

    上一条:重温革命精神——民盟中国政法大学支部走进平北红色第一村 下一条: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第一期——“钱端升的人权思想”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关闭